窗台倒影

We choose the lifetime rather than a period.

梦中人

一发完结/5.8k字/现背/心机boy x2/情话轰炸/齁

 


蓝色是最温暖的颜色。

尤长靖抱着手臂倚在窗边走神,一句话没头没尾地盘绕在脑海,是昨天林彦俊给他讲的,说是一部电影的名字。

蓝色不是忧郁吗,这什么违背常识的电影。尤长靖没解风情地想。

他最近明显瘦下来,沉思的侧影被窗户一框,萧萧楚楚的。某位手机摄影爱好者两手插在口袋里,大摇大摆踱到门边,探了探头,嘴角一咧掏出手机将这一幕定格。尤长靖醒过神,像只受了惊吓的小鸟一样碎碎的脚步踏过来。

 

“你干嘛,这右脸诶!”眼角和嘴角一起往下拉。被偷拍也太让人不爽了,尤长靖伸手去夺林彦俊手机,被人拦开。他生气时有一种元气淋漓的生动,林彦俊从很近距离去看,酒窝轻浅。

“右脸也ok啊,你看。”林彦俊单手轻松制服他一对手腕,手机递到他眼前。

尤长靖的惊呼声就差点没收住。

窗外是张扬的明黄色,北京秋天的模样。林彦俊之前录广告念过一句诗,当华美的叶片落尽。尤长靖一直记不清后半句,前半句倒念得很熟。

这时候叶子尚未落尽,铺天盖地的华美底色都用来衬托尤长靖。他今天穿了件白色毛衣,毛茸茸质感在空气里自带光晕。景中人眼帘低垂,目光不知道落在哪里恍恍惚惚的,像一池被惊散的倒影。

 

最好的照片大多是抓拍,尤长靖这回算是信了。

“怎么样,”林彦俊尾音翘着根尾巴,还一摇一摇,得意不加掩饰,又问他,“跟Justin比怎么样,是不是也差不多?”

尤长靖一时语塞,不提Justin还好。

 

作为Nine percent唯一指定摄影师,约到Justin拍照不如想象中简单。尤长靖上回好不容易才敲定拍摄档期,一趟拍下来成果颇丰,挑出来九张发完微博还有剩。

尤长靖美滋滋翻着相册,半是商业互吹半是真心感激,“你真的把我拍得好好看,其他人拍都没这么好看”,又换来一句没皮没脸的。

 “那是,情人眼里出西施嘛。”

温州小机灵满嘴跑火车,当大哥的例行教育回去,“小小年纪不要乱讲话。”

 

玩笑跟小朋友怎么闹都成,到了林彦俊这儿就心口难开。

你眼里的我是这样子吗,尤长靖想问。

有这么好看吗,是我照片里的Top1诶,是……为什么啊。

这想法在他心头挠了一下,蚂蚁噬心,念头越钻越深,箍着尤长靖的脑袋挥之不去。

 

并拢的食指中指在手机侧边敲两下。尤长靖顺着对方动作抬起头,有点太近,他下意识往后撤一步。

“尤长靖,拜托你一件事好不好?”林彦俊声音轻柔,听来诚意很满。

“说。”主唱大人的底气十足,“要我陪你练歌吗?”

“不是,是对台词。”

“蛤?”

 

这就超出我的知识范围了。尤长靖想起这几天群聊里的热门表情包,范丞丞最爱发的那个。“对台词找我干嘛?”语气里满满不解与防备心,林彦俊听得头疼。

“不找你找谁啊?”林彦俊侧过身单手叉腰,换个人大概要误会他是来找人打架。

“找农农啊,”尤长靖理直气不壮,“他不是准备进组拍戏了吗,我看他最近刚好有在练。”

“可是他古装戏,”林彦俊理不直气也壮,“而且对词哦,要找对的人才行。”

尤长靖心里的钟摆被外力猛撞,咣咣咣震动几下,没敢再对上林彦俊眼睛,“是什么台词?你也要去拍戏了吗?”

“现在才想起来问哦,”林彦俊心情一好就犯多动症,后脚跟一踮一踮的,“还没,先练一下。就那种,男女主角的台词。”

尤长靖思索三秒,捏住自己右边耳垂,那里有点烫,“不是灵超吗?”在对方“什么?”的茫然中幽幽补充,“最适合跟你配戏的,那什么,女主角。”

“哇你这么久还记得,”林彦俊单边酒窝变作对称的,自己都不知道自己在偷偷开心什么,“你不是还说他是你的小王子?”

尤长靖呆了一下,不慌不忙接下回招,说你记性也不错嘛。

 

尤长靖事后怀疑自己当时被林彦俊设计,脑袋一昏什么事都应承下来。

任务远比他想象中艰巨。林彦俊的对戏不分时间场合,兴之所至,连招呼都不打。几天下来,尤长靖的小心脏兀自一惊一乍,在空荡荡的胸腔内摇摇欲坠。

 

林彦俊这个人,第一次出手便是大招。尤长靖把一顶卡其色贝雷帽拿在手上,食指沿着帽檐内圈打转。林彦俊指了一指,粉丝送的哦?得到肯定答复后随口夸赞,说还蛮适合你。

尤长靖笑眼弯弯,说对啊因为她们很爱我嘞。

林彦俊就摆出低落的神色,轻声说你好像从来不问我。

问你什么?尤长靖无辜地睁大眼睛。

“不过也是,”林彦俊自言自语,“用爱这个词来形容我对你的感觉,太苍白了。”

尤长靖下巴都快要吓掉,在林彦俊憋笑使眼色的暗示下醒悟,不服输地硬接下去,“所以你打算用什么更高级的词来形容,崇拜吗?”

“其实我也不知道,”林彦俊似乎是入戏了,眼角微光熠熠,灼人皮肤。尤长靖余光瞄几眼,又舍不得一次性看太久,只好继续听他用声音下蛊,“或者用英文来解释比较清晰,比如不是love,是adore,崇拜,爱慕,非常喜欢,渴求,这些词结合在一起。”

尤长靖一口气缓缓叹道,爱这个词已经很重了欸。

 

他也很快有机会领略《蓝色是最温暖的颜色》的台词,在他评价林彦俊最近变得“很不凶”的时刻。原以为那人听了会好好扮一回乖巧弟弟,冷不防再一次遭遇突袭。

“因为我对你有无尽的温柔。”林彦俊一字一字说完,认真程度像在宣读誓词,低头抿了下唇,再仰起头。

天啊这都什么肉麻台词?尤长靖抖一抖满身鸡皮疙瘩,问林彦俊平时都看些什么,这是正常人会说的话吗?有本事说你有本事刚才别笑场哦。

“这句吗?法国文艺片,有跟你提过名字。”他坐在桌子一角摇晃两条大长腿,看尤长靖时视角向上,长了的刘海打在眼睛上。尤长靖靠近时本来想捶他一拳,右手抬起再放下却落在额头,替人拨开几绺头发丝。掠过指腹的触感是很软的,心就跟着软下来。

无尽的温柔是什么样子,像这样的吗?尤长靖慢慢地拨,林彦俊也一动不动由着他弄,他们同时表现出默契而充足的耐心。秋日天高人无聊,尤长靖恍神间想着把手上这件事做到天荒地老好像也不错,那就是无尽吧。

但林彦俊还是让他的无尽暂时停下来,左手四指向内扣住他右手腕,手不累哦,他问。

 

于是尤长靖就很愁。

要说深秋本就是引人愁思的季节,他还不至于那么多愁善感。又不是林彦俊那个文艺青年,一天天的皱着眉头不知道愁些什么。

对尤长靖来说,一年四季里值得犯愁的大多是琐事。打开冰箱里面是空的,照镜子发现左脸的线条和完美差得有点远,一首新歌里有两个字总记错像卡了带,以及。

最后一件事太零碎,尤长靖像嚼了一嘴的彩虹糖,囫囵一尝只是酸甜,细品却有缤纷滋味,不知从何说起。

 

起初是从一个名字开始的,他在嘴边挂久了就往心上挂的名字,然后是手指偶然碰触了手指,会通电。

最近则是许多串情话,纷纷扬扬在梦里下了一场信笺雨,落款处是一致的EvanLin签名。他却没搞懂自己究竟是那个幸运的收信人,或者只不过是,一个不小心窥探到信件内容的过路邮差呢。

尤长靖二十几年生存经验,自恃环境适应能力一流,靠的正是不浪费多余的心思,也不奢求。他做好坏的打算,先扮演好小邮差的角色,准备接收下一封意外来信。

 

连遛狗的欢脱时光也未能幸免。林彦俊捏着一块骨头形状的狗粮饼干引诱五百万,从客厅这一头到那一头,跑累了就和尤长靖并排蹲下,摸端正坐着的福利光溜溜的头,结果触电似的缩回来,“不行,它比我的手白。”

尤长靖咯咯咯笑得五百万都奔过来一探究竟,林彦俊用肩膀接住这人歪过来的脑袋。气氛这时分明还无厘头的很,不知怎么就变了味。

尤长靖直起背,掂一掂福利下巴上的软肉,下意识扬起自己漂亮的下颌线条,“你这么喜欢狗狗,以后想不想养一只啊?”

林彦俊偏头去看他,对方没有回看,他收回视线,“尤长靖,你知不知道人为什么要养宠物?”

这下是尤长靖转过头,他们再一次错过眼神交汇的时机,“为什么?”

“宠物,就是人很宠爱的小动物。”林彦俊边想边解释,铺垫完毕,台词脱口而出,“我不需要养宠物了,因为我有你了。”

 

尤长靖在一次次历练中学聪明,小口小口倒抽冷气尽量不被身旁人听去,调整好呼吸,绽放一个堪称和蔼的笑容,“你的台词还真多,将来去拍戏未来可期嘛林彦俊。”

 

一小时后林彦俊把人堵在房间门口,“你生气了?”

尤长靖面无表情,“我气什么?”

林彦俊皱起眉头小心试探,“气我,把你跟狗狗相提并论?”

“我没这么无聊,我很忙先走了,今天没空陪你对词。”尤长靖扒开拦路的林彦俊,关门的声响比平时高几十分贝。

 

尤长靖不是不知道自己在气什么。

这是一场“狼来了”的游戏。那些让人心跳过速的句子被林彦俊若无其事说出口,当做演练,当做工作,当做玩笑,惟独不当做真心。谎话再多说几遍,他总有一天会麻痹的。

可是他好没出息哦,每一次听到都还会忍不住,忍不住在那一瞬间心动。有人告诉过他,这个时代表白已经太稀罕了,借玩笑说真心话的大有人在,要学会听,尽可以挑着来听。可尤长靖不肯这样想。

我不值得一句正式的真心话吗,凭什么要借着幻觉自作多情。

虽然,这些幻觉的诱惑力太大了,像森林里鲜艳的菌类,淬毒。他一脚踩进林彦俊编织的一个又一个陷阱,对方却大可以双手背在身后,说我根本没有挖陷阱啊,一脸无辜而欠揍。

不生气才见鬼了。

尤长靖练歌的间隙被这些有的没的打搅思绪。他甩甩头,飚出海豚音仰天长啸,是老天爷嫌我日子过得太平静了吗?专门派一个林彦俊来折磨我。

 

不过,尤长靖调节心态的水平也是一流。他自我催眠,当哥哥的才不要在这种小事上斤斤计较。对戏就对戏嘛,我奉陪就是了,听几句情话也不多长肉。

 

尤长靖洗完澡回房间时,林彦俊已经早早宅在床上,横着手机看电影。尤长靖坐上自己的床,踢掉拖鞋盘起腿。主动出击得选个有底气的架势,他捋一捋微湿的头发,“嗳”了几声,等林彦俊的视线从屏幕移到他身上。

“你在看什么电影?”

“要不要一起?”

“可、可以吗?”尤长靖眼珠转一圈,眨三眨,见对方点头,站起身直接从床上伸腿跨过去,和林彦俊并排坐下。

 

“这部电影你不是都看过了吗?”尤长靖没想到是自己熟识的画面,开始跟文艺青年讨论剧情,“我觉得很恐怖诶,随便跑到人家家里。”

“很可爱啊,这个情节。”林彦俊把手机往两人中间挪,“你有没有听过田螺姑娘的故事?”

“听是听过,但放在现实生活里,难道你不会怕吗?”

“怕什么?”

“就有人未经允许,跑到你家里动你的东西,处女座会疯掉吧。”尤长靖为自己的脑补抖了一下。

“可能是她演得太可爱了,”林彦俊指着画面中央一头清爽短发的王菲,年轻青涩的模样,“你想哦,一推开门,家里被打扫得干干净净。然后,诶——”他刻意停顿下来,抛出梗,“还有个小可爱在屋子里,有什么好怕的。”

“比方说,我想了下哦,如果是你的话,就还好。”

尤长靖想都没想就反驳,“我才不会做这种事。”顿觉哪里不对,思索片刻后才问,“这句也是哪里的台词吗?”

林彦俊点屏幕暂停,“什么?”

 

尤长靖手指绞着衣服下摆,“哦没有,最近陪你对台词对太多了,我条件反射。”昂起头,重新拿出气势,“都是你啦,以前不都说土味情话的吗?”

林彦俊手背蹭到尤长靖的睡衣,为什么这个人连睡衣都特别软啊,好像一捧棉花团,指尖碰一碰心也会软下来。“那你觉得哪一种比较好,土味情话还是现在这种情话?”

“我吗?我觉得差不多。所以土味情话这么快就过时了吗?”尤长靖作嫌弃状摇头,“年轻人谈恋爱这么多花样,天天变来变去。”

“我没变啊,”林彦俊又来了,尤长靖自信已经摸索到“狼来了”的公式,就像谈恋爱的人总能预知到接吻的前一刻,他也能预知到林彦俊张口就来的情话何时出现。

可他听见林彦俊说,“我保证,你记忆里那个甜蜜浪漫的人,依然是我。”为什么还是说不出话来,他似乎都没完全听懂。心跳频率因过快而杳无音信,尤长靖快感受不到它了。

“这句还……蛮感人的。”尤长靖喃喃回答。

“喂,你不要哭哦。”林彦俊歪过头打量他,笑容也斜向一边,怎么看怎么不怀好意。

尤长靖恼羞成怒瞪他,“哭你个头。”

 

再继续看电影的心情变得各怀鬼胎。莫名的压抑黏在尤长靖皮肤表面,像夏天结了层汗一样难受。插曲响起时他总算得了解救,随着音乐哼唱起来。

林彦俊挠挠头发,忍不住拍下警报按钮,“欸尤长靖,粤语真的蛮不标准的。”

尤长靖从高歌的麦霸模式切换到委屈脸只用了一秒钟,叹为观止,“可是你会啊,那你又不教我。”

林彦俊生生被这委屈勾出三分心虚来,有样学样扮可怜,“你之前又没让我教。”

 

电影再一次被迫暂停,林老师心甘情愿开办语言培训课,和尤长靖的一对一教学。歌词用粤语念一遍,中文再复述一遍。

 “梦中人,一分钟抱紧,接十分钟的吻……”

粤语倒还好,用中文念出来林彦俊才发现给自己下了多大一个套。盯着尤长靖的脸讲这句话也太羞耻了,真的真的太羞耻了。视线躲闪,从对面人的双眼挪开,落到嘴唇上,盯了一会便想入非非,再滑向脖颈,言语和目光仿佛合作完成一场爱抚。

他心里有鬼,夜路早晚要走出破绽。

 

林彦俊心一烦随手按下手机home键,桌面跃然眼前,他反应过来的时候为时已晚。色彩太熟悉,铺天盖地的黄色背景中嵌一团雪白轻软的棉花糖。尤长靖“咦”了一声,心跳反而平复节奏,决定替憋红了脸的弟弟解围。

“原来你这么满意这张摄影作品,真的很好看啦,谢谢你哦。”

 

这才是他反戈一击的好时机。

他说好了好了我刚才开玩笑的,然后一边正色,一边用哀戚而烦恼的口气,“林彦俊,我好想知道要怎么戒掉你。”

尤老师两只手捂住嘴,笑得整个人连带着床都抖起来。林彦俊完全呆掉的样子也太好笑了吧,尤长靖喘不过气,两只手扶上人肩膀才没笑倒,“我找了好久才找到合适的台词。怎样,你刚才有没有心跳加速?”

“可是尤长靖,”林彦俊终于开口了,声音闷闷的透着低落,“我没有故意在耍你。”他很认真澄清,尤长靖收住笑,“我只是在演习。”

“演习要怎么跟你告白。”

“你都没有一点感觉到哦?”

 

要在煎熬中演习多少遍,才敢正式说我爱你。

尤长靖其实预想过很多答案,那些林彦俊有意无意设计的陷阱,迟早有一天都会填上土。那么他只剩下二选一,从此被埋在陷阱里,或者及时醒悟提前爬出去。

可是林彦俊主动跳下来,和他并肩站在陷阱里交给他选,一起逃出生天拥抱天地,或是在窒息之前尽情拥抱彼此。

那他肯定要选前一种。

 

“不止是你在演习告白啊,我也有在演习怎么心跳。”尤长靖上身前倾,挨林彦俊更近一点,附在他耳边讲悄悄话,“可是这种演习好像没有用,每一次都还是心跳好快。”

说完就抱着枕头蹦下床,被跟上来的大长腿在窗前逮住,从背后把人塞进怀抱。

 

“你干嘛啦!”

“那你跑什么?”

“心跳太快啊,空气都不够呼吸了,我下来开窗透透气。”

可惜林彦俊没听出他言下之意,双手勒紧一点不放,像怕他逃脱。尤长靖抗议无效,找到对方一只手牵住,一根根玩他的手指。

“在房间里待太久了,我也想开窗,面对一下世界。”

“然后呢?”

“征服这个世界,也包括你。”

“我就知道,又有什么台词等在后面。”尤长靖无奈叹口气,要不是知道这些都是电影台词,他真要怀疑林彦俊是什么情场老手,“这次是什么江山和美人的故事吗?”

伪“情场老手”某方面却没让他失望,尤长靖脖子上让人吸了一口,湿润的触感接着碾过,他浑身起了战栗。

“是我和你的故事。”

 

Fin.


列一下借用了情话的电影(按出现顺序):

安妮·霍尔/蓝色是最温暖的颜色(阿黛尔的生活)/莫娣/爱在午夜降临前/断背山/征服

中间cue到看的电影是《重庆森林》,插曲《梦中人》


#想塞进短短一篇的信息量有点多,没把握好ε=(´ο`*)))

#强迫症三个短篇都用了王菲三个字的歌名,算个小合集,下次希望能连载见ww

2018-12-04 /  标签 : 长得俊 1032 44  
评论(44)
热度(1032)
  1. 共3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